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政协副主席姚亚平来我院畅谈当代中国新闻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谢弘晖)新时代背景下,新一代媒体人如何在新挑战中建立自信?118在人文楼A143报告厅部校共建课上,江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姚亚平教授为我院同学带来了题为“当代中国新闻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他就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在新形势下如何构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从历史与实际两方面进行了阐述。


 

姚亚平教授首先以中国与世界历史进程为视角解读了中国的自信到底从何而来。他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的文明古国。早在宋朝,中国经济就已屹立于世界之巅。虽然在之后的几百年中,我国逐渐走向衰落,中国历史也逐渐演变为一部充满屈辱和辛酸的血泪史,但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地抗争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开始由衰败走向富强,民族自信力也在不断提高,这恰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顽强与生气。他希望在座同学应从浩渺的民族历史文化中寻得自信,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新的挑战。

中国在近百年的历史中逐步走向强大,但在当代纷繁复杂的新形势下,媒体人应如何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寻找自信?姚亚平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由弱小走向强大,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他以红旗渠的发展过程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艰难历程。他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小康社会,这本身就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正确的、成功的,也反映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正在崛起的进行时,新一代的媒体人更应以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宏愿与抱负,记录下实现中国梦的点滴时刻。

现今,网络媒介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互联网信息相互交织,舆论内容也复杂多样,把握和构建和谐的网络环境,打造自信、自强的舆论氛围成为了媒体人新的任务和目标。姚亚平教授通过分析我国目前的网络制度与管理,向同学们提出了网络治理的核心观点:信息流动无国界,网络世界有主权。他指出,网络是虚拟的世界,但它仍然是人类社会的一部分。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世界多数国家的共识。目前,西方国家也在联手抗击假新闻、黑客攻击及国外干涉。这说明我国当前的网络管理是有必要的,也是成功的。我们应该利用好网络这一把“双刃剑”,营造和谐向上的互联网秩序。


 

姚亚平教授的精彩讲述赢得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我院师生也对姚教授的观点表示高度赞许和认同。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研一学生汪丹珂对记者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媒体人,面对多元化的社会冲击,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应对。“姚教授的讲授,使我明白了理性来源于何处,正是源自于我们自身文化、道路和理论所散发出的自信。作为新一代的媒体人,我们将会凭借着这种自信,以更为优雅的姿态来应对各种挑战。”汪丹珂对记者说道。(编辑:龚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