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来我院畅谈移动时代新闻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胡曙苑 刘佳艺报道)移动终端更换的全新互联网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应对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新形势与新挑战?1025日江西日报社社长王晖在人文楼A143报告厅为我院学生带来了题为在移动时代创新,在融合之中发展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当前新的媒介版图和媒介生态,对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王晖以海昏侯VR体验式报道和《人民日报》军装照等为例,十分具象地阐述了互联网时代新媒介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即新媒体改变了媒体与受众的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传播速度、改变了传播方式,甚至也改变了媒体的话语方式。未来的移动终端是在人的本身,在这个媒体时代,所有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发布者和消费者,所以他告诫同学们“如何定位这个时代里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新媒体时代信息如泥沙俱下,各种谣言假消息层出不穷,同时,海量信息的选择又容易让受众思维固化。如何主导新媒体时代下的舆论导向?面对错误的舆论信息,王晖表示,不能简单的采取堵的办法,这要求媒体管理者与时俱进,因时因地地改进管理方式。王社长进一步分析当前的舆论态势为:多平台协同影响格局形成,结构性特征初显,网络舆论热点转移,新兴思潮势头强劲,并预测网络表达将更趋向理性化,但狂欢时代难掩娱乐化。

王社长用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主流媒体多使用“两微一端”报道的例子论证了如今中国社会,在相当程度上,舆论是在自媒体上生成的,新闻事业工作者更需要去关注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他就主流媒体担当起舆论引导的责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用“看不见的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转变内容表达方式,重构媒体话语体系;要把强大的内容采编力与优质的内容生产力当作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立身之本。

如今传播的态势决定了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绕不开媒体的深度融合,我国从多媒体,到全媒体,再到融媒体媒体融合理念不断精进。王晖介绍到,目前为止,江西抚州、新余两地市区县整体入驻,共建“中央厨房”;江西日报社与新疆克州党委宣传部合作,“赣鄱云”将正式输出省外。

他还介绍道,江西日报社致力于打造两个平台——媒体融合的“新闻云”和方便老百姓的“服务云”,实现跨界服务;构建微端显示、中央厨房、大数据中心三个体系,实现智慧融合;做出四个特色,争取共享共赢;推出微博、微信、PC网站、客户端、手机网站五个产品,使这朵“赣鄱云”强势出击,“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才能真正适应全新的互联网时代

王晖引用习总书记在刚结束的十九大中的讲话:“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结束了本次讲座。他还将从北京十九大会场带回的首日封赠送给同学们,勉励我院学生为新闻事业“打call”。(摄影:张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