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新申二级分会——中共新闻传播史研究会获通过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    分享到:   

           
   415日,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于长沙召开。来自全国新闻院校、新闻研究机构的42位常务理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申二级分会的申请报告,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申请在中国新闻史学会下设二级分会——中共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

中国新闻史学会是我国唯一一家新闻传播学国家一级学会,现共下设18个二级分会(含最新通过的两个分会)。根据中国新闻史学会的组织章程,其决议须经到会常务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发起单位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等15个联合申请单位发起申请。院长陈信凌教授担任筹组代表,详细地陈述了申请理由和条件。鉴于该学科方向有发展的需求,且论证和准备充分,申请报告予以通过。

 

在当今传媒快速、多元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探寻党报党刊发展规律尤为迫切,申请成立以党报党刊为依托的中共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正是履行党报党刊时代使命、促进社会良性发展的需要。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凭借中央苏区红色报刊资源的优势,在该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究基础,据此作为发起单位顺利申请。

此次成功申会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其新闻传播史论研究迈上新的台阶。另一方面,该分会的设立还将为学术交流提供良好平台,有利于增强学界和业界合作,推动党报党刊可持续发展,并通过集聚学术力量,提升党报党刊研究水平,共同构建中国特色党报党刊研究的理论体系。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内,该学会将展开系列筹备工作。委员会将依仗中国新闻史学会,广泛发展会员,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全面开展学术研究,同时通过定期举办年会,促进学界与业界学术对话;建立学会网站、微信群,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与研究成果;举办青年论坛等活动,鼓励学术创新,不断壮大研究队伍,在学界和业界培育未来人才梯队。学会成员将共同致力于中国共产党新闻传播史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繁荣。
 


(供稿:新传学生会 肖梦璇、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