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来我校召开讲座 勉励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祝丽君)10月24日,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俊卿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召开了专题讲座。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讲课中,陈俊卿围绕坚定“四个自信”,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凝聚青春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俊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 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那么为什么要进一步增强自信?现场,陈俊卿从古至今、由国内到国外讲述了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意义。“要建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使其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陈俊卿说,要增强自信,讲述让全世界听得懂的中国故事。“要克服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族自卑心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权。”在陈俊卿看来,增强自信是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是增强当代中国人自尊心、民族自豪感的现实需要。

  陈俊卿用翔实的例子从摆脱民族自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权三方面着手,具体阐述了增强自信是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为什么说我们最有理由自信?陈俊卿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切都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功,这也是我们有理由自信的主要原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200美元增长到800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达76.3岁;全国拥有1.9万公里的高铁……陈俊卿用一连串数据,从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绩论证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创造出来的“中国奇迹”。

  陈俊卿用国际、国内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举例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命运的“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建了具有独特理论品格的“中国话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聚了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精神”。“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陈俊卿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强调坚定‘四个自信’,不是要求大家盲目自信,更不是忽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陈俊卿坦言,中国社会进步有目共睹,但积累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必须通过不断地改革与创新来改变现有话语权。

  “在座的学生大多是‘90后’,和我的孩子属于同龄人,你们接受知识是最快的,我对你们非常有信心。”最后,陈俊卿以一位“长辈”的身份鼓励广大学生,应增强本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俊卿内容翔实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同学和老师不断的掌声,讲座后,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新闻学研究生王楠表示她收获颇多:“我希望能更加努力地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