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郭建晖为我校师生送上“互联网思维”盛宴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祝丽君)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提高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9月28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郭建晖来我校举行了专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郭建晖就做好新闻舆论和网络管理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此外,他还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提高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

  讲座中,郭建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阐述了要坚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他用具体翔实的新闻案例分析了当前新闻舆论的主要形势和问题挑战。

  在对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影响作了介绍后,郭建晖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新闻案例对我国互联网的现状、互联网对舆论生态的影响、互联网带来的两个舆论场的激烈博弈以及网上舆论形态明显的阶段性特征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互联网催生了新媒体,互联网改变了舆论生态,当前的舆论生态已经从“我们听你说”变成了“我们都在说”。这既为舆论引导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严峻挑战。作为学习新闻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运用互联网的能力,知网懂网用网,积极营造一个良好有序的舆论环境。

  讲座的最后,郭建晖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也积极主动地总结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区别。“郭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事例翔实,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以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讲座后,16级新闻学的研究生孙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