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把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抓手——我校召开2015年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量:    分享到:   

“大学的核心功能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思想是个永恒的话题,但不能漫无边际,要聚焦。”“各级干部、学术带头人,要起示范作用。”……

  话筒在席间来回传递,观点在会场激情碰撞。4月2日下午,一场头脑风暴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热烈来袭。在2015年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校长周创兵、副校长朱友林与来自学校28个职能部门、25个学院的相关负责人,针对《南昌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草案)》和《南昌大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草)》碰撞思想,交流观点,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开展暖身预热。

解决动力 减少阻力 消除误区

  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跨越的同时,我省也拉开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序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共识: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重在思想讨论,界定在教育教学,切实搅动思想,凝聚共识。

  周创兵指出,学校作为江西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区,要始终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基不动摇,充分发挥大学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功能。要以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抓手,解决改革的动力问题,减少阻力,消除不同层面的误区,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让综合改革落地、开花、结果。

搅动思想 转变机制 强化保障

  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将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专业综合评价、修订2016版培养方案和“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到制度,转变教育教学机制,辐射教学相关工作,带动综合改革的各方面,真正做到观念真变化,思想新突破,建设真投入,条件真改善。

  通过大讨论,学校将形成《南昌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南昌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南昌大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论文文集》,最终实现三大目标,即引领人才培养的走向,服务学校未来若干年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切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全覆盖 多形式 深层次

  “教育教学思想是个永恒的话题,但是切忌空谈。”周创兵强调。学校要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引领,走出教育教学思想误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问题,采取全覆盖、多形式、深层次的方式,针对问题核心开展深入讨论。要以学习为基,调研为重,落实为要,真正在教育教学思想领域掀起一场大风暴。各级领导干部和学科带头人在这次大讨论中,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今后也将把大讨论成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指标纳入考评体系中。

  此次大讨论内容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两部分,将充分发动校领导、教师、学生、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五个层面的参与者,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全员育人、实践育人、质量评价和校风建设等专题展开讨论。按照“有目标、有内容、有形式、有成果”的“四有”原则,深入问题核心,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科学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教学观,真正让这次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以评促教 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专业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础,专业建设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和体现,我们要通过这次大讨论,切实推动我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周创兵说道。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摸清教学资源和办学水平,查找不同专业的办学差距,明确整改和发展目标,建立竞争淘汰机制,激发教育教学改革动力。

  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是大学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学校要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抓手,明确目前专业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五位一体”的评价体系,结合我省我校学科特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专业综合评价体系。学校将利用今年一年时间,分步完成各时间段任务,形成南昌大学专业综合评价总结报告,应用评价结果,发挥评价指导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