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改革进行时】南昌大学重建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4-12-10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学科和院系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学校文科建设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1月10日,南昌大学召开党委会决定重建新闻与传播学院。1月18日,根据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与南昌大学签署了共建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协议书。此举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南昌大学“文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南昌大学深化学科、院系治理结构改革的前奏。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在1月18日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通报了部校共建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消息,并强调要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统筹推进各类干部人才培训工作,特别是抓好新闻队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部校共建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内容共有5项:共建管理机构、共建精品课程、共建骨干队伍、共建实践基地、共建研究智库。重建后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原新闻与传播学系为基础,整合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相关专业。

 

  目前,该学院共有四个系:新闻学系、广播电视学系、广告学系、影视传播系;五个本科专业: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还有现代传媒中心、影视艺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基地和科研机构。

 

  学院根据新时期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律,提出了五年发展目标:锤炼团队,蓄积能量,多出成果,力争提升办学层次,并成为全国新闻传播教育领域内特色突出、亮点鲜明的学科;十年发展目标:追踪国际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进入国内新闻传播教育主流方阵。在二、三个研究领域或方向居全国领先地位,培养高质量、有特色的新闻传播人才,为国内尤其是江西省新闻宣传事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升提供理论支撑与决策咨询。

 

  延伸阅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简史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身是江西大学新闻系,始建于1958年6月,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开办的第三个高等教育新闻学专业教学点,与当时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复旦大学新闻系鼎足而立,成为新中国新闻人才的摇篮。

 

  1965-1972年,江西大学新闻系的新闻教育因文革中断了8年;

 

  1973年,江西大学在中文系内设立新闻学教研室,开始设立新闻干部培训班和新闻摄影专修班,为省内外新闻媒体培养行业骨干;

 

  1982年江西大学新闻学专业恢复办学,招收了复办后的第一届本科学生;

 

  1984年9月,江西大学新闻系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合作,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之后,面向全国招生摄影培训学员,成为国内另一个新闻摄影高等人才培养基地;

 

  1997年5月,南昌大学成立新闻与艺术学院;

 

  2001年1月,南昌大学创办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3年6月,学校院系调整,新闻与传播学院整体上改为新闻与传播学系,与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一同组成新的人文学院;

 

  2014年1月10日,南昌大学党委鉴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决定重建新闻与传播学院。

[作者: 孔爱民 发布时间:2014-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