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15期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分享到: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工 作 简 报



15


(2021年710日)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

(一) 学党史悟思想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赴萍乡市参观秋收起义广场

  2.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赴安源县追寻革命足迹

  3.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启万载县红色旅途,传播湘鄂赣红色文化

(二) 学党史讲党课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参加首期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

(三) 学党史办实事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迎接本次实践活动的小主人公邹艳花

  2.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南昌八一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

  3.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昌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微视频作品征集竞赛活动中荣获奖项

  4.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昌万初心”社会实践队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针对少儿网瘾问题举办公益讲座

学党史悟思想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赴萍乡市参观秋收起义广场

7月4日下午,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来到萍乡市秋收起义广场进行参观。在秋收起义纪念碑下的陈列馆内,大量的文物和照片资料,记录着我党光辉的战斗历程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生动地展现了秋收起义时期的历史场景。新青队队员们也在此亲身感受萍乡激荡灵魂的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赴安源县追寻革命足迹

7月3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青队赴安源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学党史 悟初心 强担当”为主题,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追寻革命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实践队的同学们依次来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和萍乡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参观,通过参观学习以及和当地的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实践队队员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真切、更加感性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将传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将红色文化精神发扬光大。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启万载县红色旅途,传播湘鄂赣红色文化

为了牢记革命历史,追忆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7月6下午,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卫明教授带队,“昌万初心”社会实践队前往宜春市万载县接受了党史教育,进行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相关研究资料的搜集和传播。


7月6日下午,王教授带领社会实践队抵达万载县毛泽东同志故居。在敬仰过毛泽东旧居后,7月7日上午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当地的湘鄂赣革命纪念馆,这是一家宣传展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创建、巩固与发展历史的专题馆。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被当地的红色文化以及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深深感染,年轻一代应将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勿负先烈遗志



(二)

学党史讲党课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参加首期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

2021年7月10日上午,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信凌参加在井冈山江宣干部培训中心一号楼中厅四楼1号会议室举办的首期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发表致辞



学党史办实事之: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迎接本次实践活动的小主人公邹艳花

为带领江西省希望工程阳光成长中心的孩子学习党史,开展一次思政游学活动。2021年7月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开启了第二日的征程,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迎接本次实践活动的小主人公邹艳花。


队员们提着大米、食用油、牛奶来到了邹艳花的家中慰问,艳花的家人也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十分的激动。在和实践队员们一同回南昌的路上,艳花兴奋地与队员们交流自己的学习任务,并表示自己对红色革命故事很感兴趣。与此同时,实践队的采编小分队赴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集中学习了讲解技巧,并认真撰写红色故事讲解稿;拍摄小分队对场馆环境与人流量进行分析,为之后的讲解视频设计脚本。


下午,三个小分队在艺术楼405教室为小队员邹艳花举办了迎新会,艳花在大家面前热情地介绍自己。迎新会上,实践队领队老师刘擎发表了讲话,要按照制订好的兵分三路的计划,三个小队齐心协力,为接下来几天的实践活动排兵布阵。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南昌八一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

2021年7月4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拉手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南昌八一纪念馆实地参观学习。队员们一行12人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聆听了两位专职讲解员对纪念馆的全面介绍以及对馆内部分展品的生动讲解。让队员们了解到了不一样的党史故事,并对讲解员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与此同时队员们也做起了小老师,对此次活动的小主人公---来自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的邹艳花进行了经验的传授。邹艳花同学也有模有样的对馆内的第一个展点——石破天惊第一枪的雕塑开始了讲解。并由队员吴昕宇同学为她进行指点,邹艳花说:“能和八一馆里的老师还有南大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到这样有意义也有乐趣的知识和技能真是一件幸运的事。”


在为时半天的实践学习中队员们看到了更加全面、更加立体的党的艰辛历程,在这个建党一百周年的大背景下,团队用这种公益扶+筑梦游学的方式对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致敬!既将“红心向党”的内涵深铸于青年人的心中,也将队员们拉手行动的初心贯彻于其中。



  1. 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昌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微视频作品征集竞赛活动中荣获奖项

为生动讲述我校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新时代我校教育人的新使命新作为和一线师生党员的新担当新风采,南昌大学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微视频作品征集竞赛活动。此次活动中,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青春向党奋斗有我——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一对兄弟的世纪情谊》荣获二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一面镜子》荣获三等奖。



  1.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昌万初心”社会实践队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针对少儿网瘾问题举办公益讲座

2021年7月6日、2021年7月7日,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昌万初心”社会实践队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针对少儿网瘾问题举办两次公益讲座。2021年7月6日下午,由王卫明教授主讲的公益讲座在万载县康乐街道和谐路文宇阁图书馆楼读书分享室举行,讲座主题是《少儿网瘾与网络善用》,现场座无虚席。2021年7月7日上午,王卫明主讲的第二场公益讲座在万载县康乐街道中心小学报告厅举行,讲座主题依然是《少儿网瘾与网络善用》,现场大约有300名家长和孩子。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