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

入党培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基本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1028日晚上七点,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第二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本次培训由邢祥老师授课。



邢祥老师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着手,在课堂上讲到: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四个来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五千年形成和积累的传统文化成果继承光大、合理借鉴国外新闻观研究成果、新闻科学研究对新闻实践经验的理论抽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发展成果,是我们当前做好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与指南。



谈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邢祥老师将舆论联系起来,在诸多著作中总结到舆论是一种“一般关系的实际体现和鲜明的表现”,是“不可数的无名的公众的意见”;具备一定的阶级性和不稳定性,其表达与政治意识发展有关;能够发挥“批判法庭”的作用。报刊作为“社会舆论的纸币”,与舆论是“驴子”和“袋子”的关系。



最后,课堂上从党性原则论、舆论引导论、媒体融合论、新闻创新论、增强国际话语权论、职业素养论六个方面着手,介绍了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形成的主要内容,在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逐渐由“宣传”转到“舆论”。刑祥老师希望大家作为一名未来新闻工作者,需要把握好时代脉搏,能够不断地深入了解业态,服务并发展行业。(编辑:马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