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English  |   旧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作为传播批判路径的马克思主义” 武汉大学教授石义彬为我院学生带来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祝丽君报道:“提到马克思主义,很多学生本能的会与刻板、繁琐连接起来,虽然大学学习了政治公共课,但很多学生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12月13日,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石义彬用这样的开头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盛宴”。传播政治经济学派与马克思主义有什么渊源?受众注意力是如何转换成商品购买力的?“受众商品论”的核心是什么?在新媒体时代下,“受众商品论”有什么发展?“广告商不仅对网民的上网时间感兴趣,还对网民的个人喜好、年龄、性别、行为习惯等都感兴趣,可以说,网民所有的行为都变成了商品,网民都是‘数字劳工’,我们的行为都是‘数字劳动’。”石义彬说。

传播政治经济学派与马克思主义有什么渊源及最新发展动态?石义彬从北美和欧洲两大阵地着手,分别介绍了北美和欧洲传播政治经济学派的特点和代表人物。“受众商品论”是典型的传播政治经济学派的理论。“它指的是‘受众’观看广告的过程就是商业产品的推销过程,这个过程促进了商品流通中分配与消费这两个环节的缝合。从这个角度来说,观看电视的活动就是‘受众’促进媒介产业资本累积的劳动过程。”石义彬介绍。

受众商品”并不是一个实体,那它是什么,它和普通的商品有什么区别?石义彬说:“‘受众商品’的价值取决于‘人口统计数据’,如性别、收入、种族、家庭结构等。”他举例介绍了2015年某网站圣诞促销活动打出口号:“给爱人浪漫、给宝贝呵护、给闺蜜贴心、给爸妈温暖”,实际上这是将网民的个人情感和道德观念转化为购买力。

受众商品论”在新媒体时代有什么发展?它如何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发挥它的理论解释力与现实批判力?“我们经常会在网页发现‘猜猜你可能喜欢的明星、商品---’这一栏,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浏览网页留下的数据,这些大数据经过分析将会出售给广告商,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都是‘数字劳工’,我们上网过程中贡献的这些数据及行为偏好的过程就叫‘数字劳动’。”石义彬介绍。

数字劳动”的其中一个特点是“produser”,石义彬用“好评立返2元现金”这一现象为例解释了“produser”,即使用者本身是一种商品,使用者所产生的信息也是一种商品。讲座的最后,石义彬总结:“互联网产业被看做是一种更为隐蔽的资本累积模式,它不仅依靠公司员工进行日常经营,同时将网民的文化知识、闲暇时间、社会关系、兴趣爱好等私人所属都纳入资本主义体系之中,成为资本累积中重要的一环。”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陈信凌在听完讲座后也作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从两个方面受到启发:一是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向学术型方向;二是传播学这一学科在强调工具性、技术性的同时,还要重视思想性、批判性,这样学习中才会视野开阔、立足高远。

听完讲座后,老师和同学们反响很大。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李东在听完讲座后感触颇深,她说道:“石教授的讲座介绍了学术前沿,最热点的问题,提供了从政治经济学、批判学的角度来研究的思路,我们在关注新媒体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从这些角度来挖掘。”

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张兰表示:“石教授的讲座高瞻远瞩,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给我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讲座里第一次了解到了一些以前都不知道的‘概念’,开拓了视野,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我今后要多读书,多增加视野。”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邵小娟说。



石义彬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工程”教材《西方传播学理论评析》首席专家、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动漫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担任多家杂志的编委和审稿专家,在国内多家高校的新闻院系(所)、研究机构担任兼职(客座)教授或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图片由陈明、夏雪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