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   English  |   旧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融媒体时代如何发展广播电视?江西广播电视台台长杨玲玲为我校师生送上“一课”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祝丽君报道)融媒体时代如何发展广播电视?11月23日,江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杨玲玲在我校人文楼举行了专题讲座,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送上了“一课”,杨玲玲从融媒体时代的特征、媒介生态和竞争环境、国外媒体融合的成功案例、国内媒体融合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丰富的内容、翔实的案例分析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2013年以来,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一系列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让媒体融合尽快从相‘加’迈向‘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融媒体不仅是一种趋势,更是媒体发展的必要。讲座中,杨玲玲先介绍了融媒体时代的特征、融媒体时代的媒介生态与竞争环境,她用“今日头条”、“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等例子阐述了媒介形态的多样化、媒介生存压力的增大。
  国外媒体融合有不少成功案例,杨玲玲具体分析了BBC全媒体转型和美国坦帕市“媒体综合集团”的成功经验。她提出,“坦帕模式”实现了媒介所有权、信息采集、新闻表达和记者技能的融合。而我国媒体融合在经历了复制时期、互动时期、全媒体时期后,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加强平台建设、再造采编流程、改革体制机制。在加强平台建设上,杨玲玲例举了江西广播电视台互动新媒体平台:江西广播电视台现有9个电视频道、8个广播频率及网络广播电视台,集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媒体、电影等各类传媒形态于一体,形成了一台多频道、多频率、多媒体、多层次覆盖的立体传播格局。建立了以互联网、IPTV、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微站等新媒体形式为中心的“互动新媒体传播平台”’,实现了全台9套电视节目和8套广播节目在线直播和点播。
  广播电视如何在融媒体时代站稳脚跟并取得长足进步?杨玲玲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优化内容供给结构、优化业务和服务供给结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和体制机制改革六个方面具体展开论述,在具体讲解中,她还引用湖南广播电视台、江西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等例子作解释。“媒介融合正在深刻的改变媒介生态环境,并对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新挑战。但从积极的方面看,这也是传统媒体的华丽转身,进军新媒体,成为全媒体时代契机。广播电视人要以开疆扩土、攻城略地的勇气和智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杨玲玲说。
  讲座后,师生们表示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大家对融媒体的认识,而且也对广播电视未来发展有个整体感知。“听了讲座使我对融媒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因为喜欢广播电视,以后也会更加关注广播电视的融媒体发展动态。”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研一学生邵小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