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本科毕业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量:    分享到:   

新闻学(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综合知识,掌握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等技能,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研究和新闻教学人员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报道人员、文秘、公关人员。

二、专业主要课程
  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摄影、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新闻、电视摄像、新闻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大众传播学、广告学概论、媒介经营管理、英语新闻、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艺术、媒体研究、文字电子编辑与排版系统、平面图形图像编辑与制作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1)报社、通讯社、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编辑和主持人;
  (2)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宣传报道人员和文秘、公关人员;
  (3)高等学校的专业教学人员;
  (4)新闻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
  (5)各类网络采编人员。

 

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设在广播电视学系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旨在融媒体时代,为各大广播电台、电视台、新媒体以及新闻院校、党政机关、文化传播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较强广播电视新闻业务能力的专门人才,要求掌握广播电视新闻基本原理,了解中外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熟悉新闻宣传政策,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采访、写作、录音、口播、摄像、编辑、主持、制作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影像语言,具有较强的责任心、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调查、社会活动能力。

二、专业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学科导论、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马列新闻论著选读、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史、广播电视技术基础、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讲等。
  2、专业核心课: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广播电视新闻写作、电视报道、电视专题、电视摄像、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播音与主持、影视文化、新闻评论等。
  3、专业选修课:电视文艺、记录片研究、多媒体动画编辑制作、网络传播、公共关系学、媒介素养、媒介经营管理、英语新闻、广告构成设计基础、文字电子编辑与排版系统、新闻法规与新闻道德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1、各类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社、通讯社的记者、编辑和主持人;
  2、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文化传播人才;
  3、高等学校的专业教学人员;
  4、新闻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
  5、各类媒介文化传播机构、IT公司的创意、执行人员。

 

广告学(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告学基础理论和综合文化知识,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广告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媒体研究、广告摄影、广告心理学、电视广告、广播广告、电脑图文设计、市场调查与分析、艺术设计构成、平面广告设计、色彩构成、字体设计、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学、企业CI策划、营销企划实务、多媒体动画设计、大众传播学、电脑图文设计、消费行为研究、中外艺术作品欣赏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1) 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广告宣传部门的编辑、媒介经营管理人员;
(2) 国内大型企业、跨国公司的广告、营销、品牌推广、策划创意、企业形象设计、公共关系等高级专门人才;
(3) 国内大型专业广告公司的策划、创意设计、媒体运作、网络咨询平台构建、广告经营管理人才;
(4) 广告专业教学与研究人员。

 

播音与主持(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广播电视播音学、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的知识与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广播电视机构及新闻采编行业等相关岗位的复合型、应用型语言传播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本专业设有普通话语音及发声、播音语言表达及即兴口语表达、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典文学、广播电视概论、写作、播音学概论,媒介评论等课程;为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还开设了表演、艺术概论、传播学、言语交际学、主持艺术、形体、文艺作品演播、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影视节目鉴赏、逻?-学等课程。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毕业生能够适应在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及各类新媒体中,担任广播电视播音员和主持人、出镜记者、新闻采编、节目编导、配音演播及形象代言、业务宣传代表、商业推广等公共活动的现场主持人等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为全国各级各类电台、电视台、文化事业单位、影视制作公司、理论研究机构及各类专业报刊、音像出版单位培养具备戏剧影视文学理论知识和较高审美水平又熟悉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市场规律,能从事广播剧影视剧创作,影视文学、文艺、文化类专题节目创作、评论及相关的专业理论研究,编辑出版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中国话剧史、中国戏曲史、外国戏剧史、表演基础、导演基础、影视剧写作、影视评论写作、戏剧元素训练、影视文化产业、影视市场与营销、非线性编辑、摄影摄像、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剧创作等。

三、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全国各级广电集团、文化事业单位、影视制作公司、影视理论研究机构及各类专业报刊、音像出版单位培养熟悉戏剧影视文学市场规律,能从事影视剧剧本创作、宣传策划、影视市场营销、理论研究及教学、编辑出版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