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工作

关于做好2014级新生党的基本知识启蒙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03    浏览量:    分享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2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通知》(赣教党字[2014]6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早教育、早培养,从严保质地发展大学生党员,经研究,决定继续在我校2014级新生中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启蒙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原则

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着眼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纯洁性,大力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质量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对大学新生进行党的历史、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学生党员发展政策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坚持普及教育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双严双优”制度,坚持早教育、早发现、早培养,确保启蒙教育活动在2014级新生中全覆盖。

2、坚持创新教育原则,除采取学生自学、教师授课方式外,可采用参观、体验教育、召开学习交流会、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启蒙教育,向大学生宣传党的主张,提高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激发新生参加启蒙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早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入党申请人队伍。

3、坚持务求实效原则,通过教育活动增进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新生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增强活动实效性,做好大学生思想上入党工作,防止形式主义,为今后造就一支高素质大学生党员队伍打下基础。

二、活动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重点要组织开展好“四个一”活动:

1、开设好一堂党课。邀请党建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党员模范上党课,为新生讲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等等。

2、组织阅读一本介绍党的基本知识的书籍。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编写了《旗帜引领方向:江西高校党的基本知识读本》,现已正式出版使用。《读本》对党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作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阐述,体现了十八大以来的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各基层党组织可组织新生认真阅读和系统学习《读本》。

3、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新生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己进入学校后的学习、思想、生活和心理实际,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并提交所在院系党组织存档保管。

4、举办一次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活动。在学习《读本》的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新生中组织开展一次诸如学习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答赛等竞赛活动,或其他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活动选拔一批新生参加全校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校党委组织部也将根据竞赛成绩,选拔优秀新生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举办的竞赛活动。

三、活动日程安排

整个新生启蒙教育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启蒙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组织实施阶段

10月10日前,各基层党组织位制定新生启蒙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将书面计划交校党委组织部备案。10月12日至11月30日,各基层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新生启蒙教育活动。

(二)新生启蒙教育活动竞赛和奖励表彰阶段

12月中旬,由校党委组织部和校学工委办、校党校共同组织新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活动结束后将对新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中的优胜单位和优胜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四、活动要求

在全校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既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大学生入党前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从严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有着积极意义。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为保障教育活动顺利有效开展和推进,学校将成立由党委书记书记胡永新任组长的南昌大学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由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具体组织开展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2、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交流我校常年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活动的方案,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活动的意义和要求,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继续把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列入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3、督促检查指导,严格考核评估。校党委组织部将把在新生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定期组织检查。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对新生参加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情况作好记录和存档,作为学生党员发展的重要参考。今后,学生申请入党,首先都要求参加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且成绩和表现优秀。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4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