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及其历史经验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量: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华婷、邓伟)中国新闻学自1918年诞生,迄今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一百年以来,中国新闻学有哪些经验?有哪些教训?今后的路又该怎么走?1029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及其历史经验的讲座。

../images/2021-01/41a3aeeda62b48f89b75aafb450d1dd2.jpg
 

郑教授谈到,在这百年中,中国新闻学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传统新闻学---社会主义新闻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这其实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如今它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气派,成为具有独特品质的新闻学。19181014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标志着我国有了自己的新闻学研究和新闻教育;20世纪20年代前后,我国新闻学逐渐形成初期的学科理论框架,由徐宝璜的《新闻学》、卲飘萍的《实际应用心理学》、戈公振的《中国报学史》所构成;20世纪30年代起,我国新闻学研究逐步深入、不断扩大新闻成果,才标志着传统新闻学初步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学是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这一阶段的新闻学,该阶段新闻学研究的重要成果是1956年以《人民日报》改版为代表的新闻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闻学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又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

../images/2021-01/6c86e7fe73574221a47d06d593e65d44.jpg
 

郑教授认为,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有以下五点:(一)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同发展。在谈及这一观点时,郑教授说: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新闻舆论,江泽民把它看作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胡锦涛把它看作是党的执政资源,习近平也说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且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郑教授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19的讲话,新闻工作者要是政治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以此强调新闻发展要与国家社会共进步,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实践为基础。在这一观点中,郑教授主要介绍了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点、立场来看待新闻工作中的理论与实践,要区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观的差异。在这一问题上,郑教授以今年给湖南广播电视总台的100多名海归员工上课为例佐证。(三)不忘本来,借鉴外来,面向未来。所谓不忘本来,是指要立足中国国情、总结中国经验、继承中国传统;借鉴未来是指应该继续学习借鉴国外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理论成果,更好地理解新闻与传播的基本特征和新闻工作的一般规律,同时郑教授也特别强调在学习借鉴过程中要注意弄清:哪些是值得吸收和借鉴的有益的东西;哪些是不符合我国国情,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没有益处的东西;哪些又是完全体现和代表西方特有价值观的东西。所谓面向未来,是指要面向未来,关怀人类社会发展,把握未来世界趋势、引领人类文明进步。(四)既防左,又防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及其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发展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由于左或右的思想倾向的干扰,致使带来不良影响和造成严重损失的情况。郑教授特别举了在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学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有害观点:新闻无学论,以此来强调,新闻政治方向正确的重要性。(五)汇聚政治家论著、学者成果、业界经验共同智慧。郑教授指出,中国新闻学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政治家对于新闻事业性质功能的定位和方针原则的理论阐释;离不开新闻学者的学术成果;离不开长期工作在新闻工作一线的新闻从业者的新闻经验。

../images/2021-01/da711f601daf449c8758d4e126e43050.jpg
 

讲座的最后,郑教授讲述了自己对中国新闻学未来发展的理论思考,要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科学体系为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与信息需要为旨归,要以回答中国新闻工作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导向。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梳理,大家对新闻学未来的发展能有一定的基本认识并有进一步的思考与研究。(摄影、编辑:刘馨阳)